中国5月份财政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至3.7%

中国财政部周一午後发布的数据显示,在4月份增速双双大幅放缓後,5月份财政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但支出有所回升。

这表明,随著经济复苏动力减弱,财政收入继续受损,但积极财政政策基调下财政支出不能一直放缓。

财政部公布,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人民币1.6915万亿元,同比增9.2%。

此前4月份支出人民币1.3636万亿元,同比仅增3.8%。

累计看,1-5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467万亿元,同比增长14.7%。

此前1-4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553万亿元,同比增长16.3%。

去年财政支出同比仅增长6.4%,至人民币18.784万亿元。

收入方面,5月份增速则进一步放缓。

财政部公布,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073万亿元,同比增3.7%。

此前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84万亿元,同比增7.8%,已比3月份12.2%的增速大幅放缓。

1-5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224万亿元,同比增长10%。

此前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15万亿元,同比增11.8%。

2016年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仅增4.5%,至人民币15.955万亿元。

财政部同时表示,5月份财政收入增幅较低,主要受相关经济指标增速放缓、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以及去年同月部分收入基数高等影响。

为刺激经济复苏,中国政府已表示今年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并确定今年财政赤字率为3%,和去年持平,并未如部分人士所预计的提高赤字率,不过从绝对值看,今年财政赤字为人民币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

2016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长6.7%,为26年来最低水平。

中国政府已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由去年的6.5-7.0%区间下调至6.5%左右。

今年迄今为止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增速可能呈前高後低。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创六个季度来的新高,但最近两个月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预示,经济复苏步伐正在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