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债遭到降杠杆的重击

曾作为银行间市场宠儿的地方政府债券成了昨日黄花―目前失宠的地方债开始重拾吸引力。

在监管部门推进金融降杠杆运动,流动性紧张削弱了以银行为代表的投资者对债券的需求的综合影响下,中央政府债券(CGB)和省级或市级政府发行的地方债之间的息差在本周扩大到记录高位。

根据银行间债券和外汇市场官方网站http://chinabond.com.cn的数据,周一5年期“AAA”级地方债和5年期中央政府债券(CGB)的息差缺口跳升至79基点,为2010年记录以来最阔水平。息差自今年年初的32个基点翻了一倍,自2016年12月的记录低点15个基点上扬。

息差已经扩大到开始吸引中小型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逐利,因此截至周四收盘息差收窄至65个基点。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CICC)分析师陈建恒、唐伟等在周六的报告中写到,“今年我们的货币政策略微从紧,迫使商业银行收缩银行间负债”。“银行存款以很小的规模增长”,“这些因素限制了银行购买地方政府债的能力”。

分析师写到,“银行人士经常打趣称在收益率如此具有吸引力的时候他们没钱购买,但在有钱的时候收益率非常低。”

中央银行收紧了流动性以及对违规和高风险操作的打击,所有类型的固定收益债券都受到冲击,因为包括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内的市场参与者被迫要变现持有债券、解除杠杆交易以符合监管要求。

但地方政府债券成了特别不受欢迎的对象,左右为难。追求安全性和流动性投资者倾向于中央政府债券和政策银行债券,而愿意承高出企业债券的额外风险的投资者看重的是更高收益。

在公开市场操作和其他流动性管理工具如中期贷款便利等操作中,中国人民银行不接受地方债作为质押品,这使得地方债的吸引力不如中央政府债券和政策银行债券。就银行间的回购操作来看,贷款机构也青睐中央政府债券和政策银行债券作为质押品,不愿意接受地方债。

一位来自北京的商业银行消息人士称,“商业银行现在购买地方债的风险溢价很高”。“交易量相比国债和政策银行债券非常低”。

5月份,总地方债交易量为2.13万亿元,远低于中央政府债券12.56万亿的交易量和政策银行债券51.83万亿的交易量,这说明在类型基本相似的三种当期债券中,地方债交易量很低。

银行还需要迎合央行关于资产负债表中持有的优质流动性资产的规模,即所谓的流动性覆盖比率(LCR)要求,这也导致了当前环境中地方债的吸引力受限。

CICC分析师写到,“从流动性覆盖比率来看,国债和政策银行债券可以作为100%的流动资产,而地方债充其量仅为85%的流动性资产。”

中国人民银行在每个季度末进行LCR测试。这一比率是由未来30天符合条件的流动资产除以净现金流所得出的。因此,例如购买总额100元的地方债,可以计为合格的流动性资产的为85元。这相比国债和地方债是个很大的劣势,100元的国债和地方债可以全部作为合格流动性资产。

银行间市场大多数固定收益证券的吸引力下降将损害包括可转让定期存单(NCD)和企业债券等广泛的证券发行,地方债也未能幸免。

地方债市场真正在2015年才开始,当时中央政府大力清楚地方政府债,允许地方政府将高昂的贷款置换为廉价的债券。那一年,包括北京和上海在内的省级政府,发行了3.8万亿元债务,而到2016年这个数字为6万亿元几乎翻倍。

但2017年前5个月,发行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7%至1.35万亿元。到目前6月份为止又发行了2000亿元。天风证券在4月份报告中预计今年全年地方政府债券总发行量,包括债券置换,将缩减至4.53万亿元。基于这一统计,市场预计今年剩下时段地方政府还将发行3万亿元债券。

由于需求减弱,地方政府被迫提高债券票息来吸引一级市场投资者。3月份,地方政府普遍准备接受债券收益率高出同期中央政府债券(CGB)收益率10%,但5月份利率差上升至15%-20%,黑龙江省一度将中标利率最高提升至30%。

地方政府也开始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更多债券令投资者群体多样化,提高债券流动性,因为证券交易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在证券交易所更加活跃。

上海证券交易所5月份当期地方债交易量达到2466亿元,自1月份2228亿元增加。但这相比银行间市场11.97万亿的当期地方债而言依然是毛毛雨。

国内媒体在上周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与证券公司举行了会议试图鼓励他们在交易所销售地方政府债券,拟对地方债销售排名前20的证券公司给予承销企业债券时快速审批的优惠政策。

地方债收益率上扬开始吸引了中小型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投资者。

根据海通证券本周的报道,10年期地方债收益率为4.08%,远高于中央政府债券平均3.63%和同期的国家开发银行债券3.24%。

“5月份,保险公司将大量增加地方债投资”,“由于价格吸引力,中小型银行将开始增加地方债购买”。

据CICC报道,5月份保险公司、中小型银行和政策银行增加的地方债投资额净增幅分别达到200亿、600亿和1100亿元,自2月份的零水平增加。

分析师称,地方债开始呈现出吸引力。

中国人民银行本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银行净注资500亿元,周二通过中期贷款便利(MLF)增加4980亿元,抵消了本周2243亿元到期MLF贷款。

周五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报3.6614%,自一周前的3.6014%上扬。

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上升0.26%,连续第4周走强,年初至今上涨2.2%。人民币兑美元报6.7988,对比上周五官方收盘6.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