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的展望受到债务上限问题影响

经济学家们不得不再一次考量美国国会难以就上调法定政府借贷上限达成协议的风险。

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月度调查的经济学家上调了对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的评估。受访的经济学家中多数担心经济形势差于预期,这是自去年大选以来的首次。

上述情况与今年早些时候相反,当时,围绕新一届政府快速行动改革税制或颁布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方案的可能性似乎会很快实现,给经济带来提振。

近年来,美国国会对于政府财政议案的审理常常拖到最後一刻,导致政府债务违约的风险时隐时现。国会每次总会最终上调债务上限,然而在2011年的一次僵局促使评级公司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下调了美国债务评级。

3月份美国触及债务上限,财政部一直依赖现金管理方案来支付政府债务。智库Bipartisan Policy Center追踪财政部现金收支表,预测这些方案只能支撑财政部到10月份,且美国国会在8月份休会前审理议案的时间也越来越少。

Equifax首席经济学家Amy Crews Cutts称,她相信在政府债务议题上,冷静派将在国会占据上风,但风险并非不存在。

债务上限是国会通过的限制财政部所能借款数额的法律。该措施令财政部受到约束,因为国会通过一套立法设定税种,并要求财政部据此开支,然後禁止财政部借款弥补差额。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已要求国会无附加条件地提高债务上限。

经济学家称,国会仍然有时间不让目前形势愈演愈烈。

丰业银行(Scotiabank)资本市场首席经济学家Derek Holt预计,目前该行预计这一长期问题将通过临时安排不断得到解决。

《华尔街日报》的调查是金融界、公司界和学术界经济学家组成的一个专家委员会进行的专业预测。这次对60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在6月2日-6日进行。

与上个月的调查相比,受调查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增速、通胀和就业的预期没多少变化。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今後几年美国经济增速将略超2%,失业率将进一步小幅缓慢下降,2018年底的失业率将从目前的4.3%降至4.1%。

该专家委员会估计,今後12个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约为16%。衰退可能性从去年夏季以来不断下降,目前远低于2011年中的水平,当时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接近三分之一。这说明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不太可能重现2011年那样的危机。

很多经济学家表示,在国会这次解决债务上限问题之前,他们仍将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