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月PPI同比涨幅进一步放缓至5.5%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连续第九个月上涨,但涨幅连续第三个月回落,环比更出现两连跌。

统计局最新公布,5月份PPI同比涨5.5%,环比跌0.3%。

此前4月份PPI同比涨6.4%,环比跌0.4%。

2月份PPI同比涨7.8%,创2008年9月以来的新高。

去年9月份PPI同比涨0.1%,是自2012年3月份以来首次由负转正,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下降势头。

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1位经济学家预计,5月份PPI可能同比上升5.5%,升幅进一步放缓。

事实上,随著主动补库存接近尾声,今年PPI前高後低已成市场共识。

累计看,前5个月PPI同比涨6.8%;此前1-4月PPI同比涨7.2%。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称,从环比看,5月份PPI继续下降,但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

从行业看,价格环比降幅收窄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石油加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分别降1.3%、1.0%、0.4%和0.3%;环比降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下降4.1%和0.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由升转降,下降0.6%。

从同比看,5月份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这六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4.1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4.5%。

绳国庆称,据测算,在5月份5.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4.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