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偏好回升 上证指数走向何方?

上证指数今天小幅收涨。两市指数盘中振荡,权重股表现一般,部分主题投资活跃,其中深圳国改股涨势突出,恒大概念股也集体大涨。风险偏好回升后,主题投资成为主力品种。

沪指深指今天小幅收涨。两市指数盘中振荡,权重股表现一般,部分主题投资活跃,其中深圳国改股涨势突出,恒大概念股也集体大涨。风险偏好回升后,主题投资成为主力品种。

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的基础是前期非权重股的普遍大跌,短线超跌后很多个股止跌振荡,但由于对去杠杆和监管的担忧始终低位徘徊。近日,多重因素有意无意的提升了风险偏好,譬如市场对证券监管的舆论指责,自媒体对央行MLF的误读,以及证金公司举牌雅戈尔的乌龙事件等。这些因素在信息和理解不对称的情况下,对市场情绪或多或少有改善作用。

实际上,昨日国债招标好于预期确实可视作是市场担忧缓解的一个因素。在较大的供给压力下,国债招标利率好于预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上扬短期内风险不大,加上央行之前明确表示过对6月份资金面较为关注,市场对6月份资金面的担忧有理由有所缓解。这是理论层面的,市场层面更直观的则是各种似有似无的利好揣测和误读。

上证指数继昨天上涨之后,今天市场略作休整,风险偏好回升主导走势,深国改等主题股大肆活跃是主要特征。如果6月份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资金面不出现大幅波动,市场活跃度改善可维持,但大盘整体上行空间不大,除非MSCI将A股有条件纳入成为现实,这和弱势抱团都是白马股能够持续表现的因素。

上证指数收3150.20点,涨+9.88 (+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