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洁案:主嫌犯母亲或难逃出庭作证

中国留学生李洋洁遭奸杀案,本周庭审继续。检方和附带诉讼方均递交申请,坚持让男被告母亲出席法庭。此前的庭审中,审判长宣读了Sebastian F.犯下的前科。

李洋洁案跟踪报道

检方和附带诉讼方都要求男被告Sebastian F.的母亲出席法庭。他们不接受医生出具的不适合受审证明。这名警官母亲一直称病不出庭,她休病假已近一年,现在接受心理治疗。

本周二(6月6日),检方和附带诉讼方分别递交向法院递交了相关申请,其中明确地指出,无论从法律角度还是从医疗角度,都对医生得出的结论抱有质疑。

检方一名发言人表示:”这名证人必须出庭。她是证据的关键部分。”无法理解,为什么专科医生认为,这名证人不能出庭。

附带诉讼方一名代表建议邀请负责医生以鉴定人的身份参加庭审。目前法庭对此还未做出决定。

上个星期一(5月29日)的庭审持续了不到10分钟即结束。审判长当庭宣读了德国刑事犯罪登记处查找出来的男被告记录。根据调查,2010至2016年期间,Sebastian F.有六条记录,其中第一起案件是殴打他人,还有毁坏物品,多次诈骗。但是今年21岁的他仅有一次被罚。2016年他因损害物品、侮辱他人、骗取社会福利被罚款。女被告Xenia I.也三次被记录在案。一次是威胁他人,两次被控骗取社会福利,2015年曾因此罪名被罚款。

李洋洁父母(5月23日)提出精神损害赔偿要求后,其最终的金额高低将由法庭酌情决定。代理律师对法庭指出,类似案件的精神损害赔偿金大约在3万~6万欧元之间。两名律师强调,法庭应当考虑到本案被告的作案情节特别残忍。

在周一的庭审中,关押男被告Sebastian F.的拉斯尼茨青年监狱前任典狱长作为证人出庭。这名证人是因辩护律师贝内维茨(Marco Bennewitz)的要求而被邀请的。辩方希望,前任典狱长及其同事能够证明Sebastian F.在关押期间表现良好、服从规定,具有改造潜力,从而能够适用量刑较轻的青年刑事法案。

在法庭上,这名刚刚退休的典狱长表示,Sebastian F.是一名”较为麻烦的狱囚”,在刚刚收押入狱的一段时间里”抱怨不停”,其抱怨内容包括:囚衣质量太差、监舍室内风太大、健身设施太少、其他狱囚对他侮辱太多。典狱长还说,要是有人批评Sebastian F.,他”立刻就会爆发”,用最粗鲁的言辞骂人。就在今年1月,他的膝盖受伤,给他看病的一名监狱女医生以及一名护士遭到了他的痛骂,理由则是没有给他足够的治疗。Sebastian F.的这一骂人行为也遭到了狱方的纪律处分。不过,典狱长同时也表示,每次骂人后,Sebastian F.都表示出后悔,并向当事人道歉。

典狱长还透露,这名21岁的被告在同其他狱囚谈及庭审时,时常自我吹嘘。他将法官、检察官称为”垃圾”,认为起诉书”就像童话书”。在关押他的监区内,Sebastian F.是最年长的狱囚之一,大多数狱囚都尽量躲着他。

中国留学生李洋洁是在2016年5月11日深夜遭严重性侵、肢体暴力而死。在探案工作完成后,此案于2016年11月25日正式开庭。预测8月4日将做出最后判决。

文木 / 叶宣(中德意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