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欧洲央行应缩减购债规模 美增速预期被下调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简称OECD)周三称,欧洲央行应在2018年缩减购债规模,并在2018年年底前上调其中一个关键利率。

此外,OECD还下调了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期。该组织称,对于其此前所预计的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会采取的刺激措施,其实施时间或要晚于该组织之前的预期。

OECD还称,随著核心通胀水平料将在2018年年底前缓慢接近欧洲央行设定的目标,该行应在2018年逐渐缩减资产购买规模。OECD表示,通胀率形势的发展也证明欧洲央行逐渐退出负利率政策是合理的,尤其是在接近2018年年底之时,负存款利率可能会被上调,从而使政策利率走廊再次呈现对称形式。

欧洲央行官员将于周三、周四举行会议,考虑下一步举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料将在会後就经济情况表现出更大信心。他或宣布将对不同的退出策略加以评估,但不太可能直接透露未来举措的时机。

这是OECD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的一部分。在这一报告中,OECD上调了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测,同时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速预测。该组织目前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2.1%,低于3月份时预期的2.4%。该组织还将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从2.8%下调至2.4%,以此反映出美国新政府投资计划和税改计划的推迟启动。

此外,OECD还上调了对今明两年日本和中国的经济增速预期,同时上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从3月份时预期的3.3%上调至3.5%。但该组织也表示,投资支出可能过低,以至于不能快速提高生产力;与此同时,尽管失业率下降,但生产力问题一直在制约薪资增长,薪资增速未见起色。

另外,虽然近期增长前景有所改善,但OECD认为,与未来可能出现的经济情况相比,金融市场现在所期待的要更高,这令资产价格快速回落的风险加剧,可能会阻碍全球经济增长。

OECD还强调住房市场风险日益增加,一些国家的房价已经升至过去房地产市场泡沫时期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