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行长:中国银行必须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国内第二大银行建设银行行长周二在《人民日报》撰文写道,中国商业银行的主要目的应该是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王洪章表示,服务于实体经济是中国银行部门的“基本职责和天然使命”。

王洪章表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根本”。“无论是增加就业岗位、提高收入水平、改善人民生活还是保持社会稳定、提升国际竞争力,都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中国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规模巨大的消费和生活需求,更需要保持完备、健康发展的实业体系。

然而,中国银行业部门必须承担职责、提高风险管理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确保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得以贯彻实施。

中国实体经济面临很多困难,例如某些行业需要技术升级、削减剩余产能。与此同时,金融部门并没有向实体经济输送资金,而是将资金在内部系统循环。房地产市场过热,虚拟经济正在以不合理的速度发展。海外的反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势力也对实体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

中国商业银行应该从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中吸取校训。根据《时代周刊》的杂志,当时只有15%的美国金融机构资产在支持实体经济。

王洪章鼓励中国银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经济项目如“一带一路”,供应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和自贸区建设。他强调了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主力军作用,尤其是近期对雄安经济新区的金融支持工作。

商业银行还应该为重要的国内项目提供资本支持,为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以及某些重要领域能源基础设施升级提供充足的贷款。他还呼吁商业银行支持中国企业扩大海外投资、合并和收购。

商业银行还应该支持新兴行业的发展,例如支持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节能新能源、高端装备创新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严格限制对需要削减产能的行业的贷款投放,促进兼容经济发展。

此外,还应该合理控制银行业部门风险。商业银行尤其要警惕和侦察信托投资风险,银行间可转让存单、理财产品和债券的风险,防范跨行业、跨领域和跨市场的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