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部数据提出新方案收购东芝

据日本媒体报道,围绕东芝正在推进出售程序的半导体子公司,美国西部数据公司(WD)日前提出一项新方案,拟与日本半官方基金产业革新机构及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组成“日美联合体”以略低于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35亿元)的价格进行收购。西数对于为收购而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SPC)的出资比例限定在19.9%,将放弃未来将其收归旗下的要求,做出了大幅度让步。此举旨在迅速推进相关国家的反垄断审查。

  东芝将综合考虑各方的提案,与经济产业省等协调后做出最后决定。西数首席执行官(CEO)史蒂夫・米利根打算本周访日,与东芝社长纲川智进行高层会谈。急于摆脱资不抵债的东芝已宣布将在28日的股东大会之前决定收购方,相关谈判即将进入关键阶段。

  西数曾要求获得东芝半导体子公司“东芝存储器”(位于东京)的经营权,同时向国际仲裁院申请仲裁欲阻止东芝将半导体子公司出售给第三方,双方持续处于对立状态。但西数方面似乎认识到,若关系进一步恶化将不利于半导体工厂(位于三重县四日市市)的共同运营。如果双方能达成一致,预计西数将撤销仲裁申请。

  西数的收购款中有部分资金计划向瑞穗银行、三井住友银行等贷款筹措。东芝也可能继续持有东芝存储器的部分股份。

  不过,日本政府内部也有人更倾向于由革新机构、政投银行和美国基金KKR组成的日美联合体。收购金额方面也是台湾鸿海精密工业等报价更高,最终结果仍存在不确定性。

  东芝存储器在智能手机存储介质“闪存”领域全球市场份额居第二,西数排名第三。东芝方面担心若西数执意要获取经营权可能在中国等国难以通过反垄断审查。

  西数此前曾设想以没有表决权的优先股向SPC出资1.5万亿日元,同时让革新机构和政投银行以普通股出资共计5000亿日元完成对东芝存储器的收购,将来再对普通股进行收购。

来源:商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