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核发第20批IPO 上证指数走势利空

中国证监会上周五核发今年第20批批文,延续了每周一发的节奏,但是核发企业数和筹资规模连续第二周萎缩,萎缩幅度进一步加大,意味著发行已确认放缓,该事件或利空今日上证指数的走势。

中国证监会去年10月起核准IPO提速。进入2017年,除去春节两周,证监会每周核发IPO批文。其间,相当长一段时间均为每周核发10家企业。

不过,自5月26日开始,证监会核发批文数量减少,筹资规模缩减;当周核发7家IPO批文,筹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3亿元。

而上周五(6月2日),核发批文数更是进一步缩减至4家,筹资总额也缩减至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

至此,中国证监会今年以来共核发199家企业的IPO批文,筹资规模1014亿元。

A股4月以来持续调整,市场人士一直呼吁证监会放慢新股发行,但证监会生生硬抗了一段时间,从语言表态和实际举措两方面回应∶IPO节奏不会有变。

但在市场调整加剧等背景下,证监会最终稍微放缓发行。

不过,据一财引述接近发审委员的业内人士表示,近期IPO节奏确实要放缓,但预计不会暂停,因为暂停之后还需要重启,需要解决的问题会更多。

此次证监会核发的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中,上交所2家,分别为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唐山三孚 业股份有限公司。

深交所中小板1家∶江苏中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创业板1家∶杭州沪宁电梯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上证指数上周在连续第二周录得涨幅後再度转跌,全周累跌0.15%。上周五升0.09%,报3105.54点。

证监会再发IPO摇摆的上证指数今日或利空,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处于下跌趋势,本周一不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