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间市场:季末压力临近,交易员保持警惕

每个季度的月末中国银行间市场在往往会很紧张,因为作为市场流动性主要供应方的大型银行要为季末股东会议做准备,还要让财报满足央行资本充足率等相关要求。

但今年市场紧张程度比以往更甚,因为银行还要应对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评估(MPA)的额外标准,该评估在计算资本充足率和其他比率时还加入了理财产品(WMPs)这类表外业务。一直到6月份的近3个月期间内可以感受到市场焦虑,金融机构还在适应银监会推出的降杠杆要求。

这些因素让银行和其他市场参与者拆借6月末到期的资金难度增加。

一位来自北京的四大行交易员向MNI透露,“如果想借入6月末之后到期的借款,必须支付更多利息”。

他表示,“一些银行为了流动性安全借入了高昂的季末后到期资金,但他们不想购买债券,因为在MPA之前维持警惕”,“因此他们选择借入隔夜和7天的资金,导致短期流动性泛滥,因此短期资金利率极低”。

央行试图通过旗下的官方媒体《金融时报》的文章来平复市场。上周,《金融时报》指出市场6月末流动性环境表示担忧,可能会在6月初通过中期贷款便利(MLF)提供资金,如有必要,重新启动28天逆回购注入资金来稳定市场。本周,《金融时报》周四重复了这一评论,并表示央行将利用货币政策工具来确保银行间市场的稳定。

本月共有4313亿元MLF工具到期。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孙冰冰在报告中表示,“中国人民银行的态度是6月份流动性环境稳定的关键”。“中国人民银行正在让市场提前了解公开市场操作意图,这预示将维持流动性环境稳定。

但一些分析师表示,新闻报道很少传达有用的信息。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屈清表示,“即便中国人民银行并没有提前告知会进行中期贷款便利(MLF),考虑到6月初至中旬会有4300亿元的MLF到期,央行完全有理由采取这样的操作。”“央行今年目前为止对所有即将到期的MLF都进行了续作,但我们认为6月份不会有意外。

屈清表示,“因此我们不应该对6月份流动性环境过于乐观”“事实上,中国人民银行尝试安抚市场,明确说明6月份流动性环境将面临巨大压力。

尽管如此,中国人民银行在努力确保市场资金不出现短缺。自5月中旬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提供了许多短期资金来平复波动,维持市场资金流动。自5月11日以来,央行并没有提供28日逆回购操作,此后通过7天逆回购注入7000亿元和14天逆回购注入3000亿元。

隔夜和7天存款机构回购利率(drepo)–剔除非银行金融机构之后的银行间回购结算利率―处于较低水平,表明短期流动性供应很充裕。过于一周,隔夜回购利率(drepo)自2.60%下跌至2.53%,根据一些交易员表示,最低利率在1.8%-2.0%之间,这在之前很罕见。

每个月最后一天往往会出现利率上扬的情况,因为机构渴求资金。但5月31日周三这天7天回购利率(drepo)的交易量加权平均价格为2.8405%,低于前两个交易商水平,这是9月份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7天回购利率―体现所有金融机构而不仅仅是银行的借款成本―有所下降。周三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分别为2.7370%和3.1229%,分别自月初的2.9983%和3.6169%下降。

对比来看,下一季度长期资金的成本都将会增加。根据万德提供的数据,周五一级市场发行的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NCDs)中,一个月“AAA”和“AA”级的NCDs平均收益率分别4.55%和5.0%,对比3月2日的同类NCDs平均收益率为4.1%和4.37%。

1个月“AAA”级NCDs 和7天储蓄机构回购利率之间的利差扩阔,从3月2日的130个基点扩大至6月1日的163个基点。

一位来自证券公司的银行间交易员向MNI表示,从银行间市场获得7月份到期的直接借款成本为6.5%,意味着短期货币和长期跨季度货币的利差还将拉大。

交易商表示,短期货币泛滥和长期资金的短缺形成对比,实质上是因为银行存积长期资金。

一些金融机构,主要是非银行,在尝试利用廉价的短期货币,料定央行将在本月采取行动避免银行间市场出现资金荒。这类机构借入廉价的短期资金,并对其进行展期而不是借入昂贵的长期跨季资金。

上海证券交易所(SSE)回购利率–衡量非银行金融机构交易的借口成本―也表现出短期货币需求强劲。周三,下午的隔夜SSE回购利率自上午3.5%骤升至19.5%,但收盘前回落至6.445%。该利率上扬一部分是由于一些大银行所致,这些大银行在下午涉入了隔夜借款令银行间市场倍感意外。他们的出现迫使非银行机构需求其他渠道的融资,对SSE回购利率的影响体现了这些机构对大型商业银行提供的银行间流动性的依赖度很高。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银行间交易员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称,“我们可能正在看到小型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借入资金来向大银行偿还长期借款”。小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往往向大银行提供季末后到期的资金,因为他们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

交易员写到,“随后,获得长期资金的大银行将向小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提供隔夜或7天的短期资金来尽量补偿长期融资的成本,小银行和非金融机构可能会利用短期货币再来购买长期高收益率NCDs”.

“如果我的推论正确,可以想象当宏观审慎评估临近大银行停止提供资金时的情况”,“小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还需要借入资金,因此短期融资成本将飙升”。

一些交易员对这种情况质疑,但其他交易员不排除这种可能。

一位来自北京的银行间交易员向MNI表示,“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我可以肯定6月份的流动性环境会出现波动,但我认为央行会出手干预避免钱荒”。

“无论什么情况,谨慎且保守的银行提前借入资金将平安无事”,“6月份再小心也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