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创7个月新高

在岸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周四收盘续涨,但经济先行数据疲弱之下,涨势已放缓,再创近7个月新高後隐现调整压力。

从盘面看,美元/人民币汇率早盘冲高後,即震荡回落。盘中最高6.7878元,再创去年11月9日以来的新高。

离岸人民币调整压力更明显,最高升至6.7238元,创去年10月12日以来的新高,之後即逐步走低。

截至16:30,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人民币6.8061元,较前一交易日常规交易时段收盘价6.8210元涨149点,涨幅0.22%。离岸人民币现报6.7593元,倒跌0.22%。

今早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上调,推动人民币早盘继续大涨。中间价上调543点,幅度0.8%,创1月6日以来最大涨幅,至6.8090元,则为去年11月10日以来最高。

此外,继昨日暴涨1573点後,今日香港人民币隔夜HIBOR再度大涨2174点,至42.815%,显示做空人民币的成本仍在急剧攀升。

不过,早间公布的5月份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跌至49.6点,为11个月以来首度跌破50荣枯线,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点评称,经济下行趋势已基本确立。

自穆迪5月24日突然下调中国主权评级後,在岸离岸人民币即开启狂涨模式,分别累涨1.5%和2.2%(中间因端午节在岸市场交易日少两天),这和中国央行的维稳行为以及再度调整中间价定价机制有关。

美元指数现微涨0.13%,报97.09点,仍在近期低位区间波动。

在假期前,笔者称评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近日跌势触目惊心,预估人民币跌势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