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债务问题被推迟到未来

中国债券市场成为一潭死水,但影子银行似乎长盛不衰。

中国政府今年春天大力采取去杠杆措施,推动债券收益率急剧上升,但还没有引发很多人所担忧的系统性信贷危机。这并不意味著风险已经消失了,资金短缺的公司悄悄的再次转向收取高息的影子银行,得以避免了更多违约。

今年第一季度工业利润增加14%,企业可能暂时能够承担从银行和债市以外的途径获得昂贵贷款。但迫使企业以高息进行再融资,而且不受中国债市的市场纪律(尽管有限)约束,这是在为未来酝酿麻烦。那些希望通过全新的香港与中国内地之间债券通投资中国内地债券的外国投资者应该持谨慎态度,因为公司债现在可能看起来划算,但企业大多正在转移风险,而不是消除风险。

在中国债市蓬勃发展之前,缺乏资金的公司通常严重依赖信托等非银行贷款机构,这些机构销售零售投资产品并将所得资金用于发放高利息贷款。一些备受瞩目的偿还问题导致有关部门在2013年和2014年对这些信托机构进行整治,帮助推动了此类边缘借贷者进入刚刚起步的公司债市场。

如今,随著监管部门日益担心债券市场的高杠杆押注,上述情况发生了逆转。公司债规模从2015年初至2016年中增长了30%,但目前的发行量直线下滑∶2017年第一季度未偿公司债减少人民币580亿元(约合85亿美元)。与此同时,到2015年中几乎陷于停顿的信托贷款大幅反弹∶仅今年第一季度就增长近人民币7,000亿元(约合1,030亿美元)。随著债券市场萎缩,包括直接公司对公司贷款的其他形式影子银行贷款也迅速回升。

好消息是,所有这些影子银行贷款帮助避免了一场全面信贷危机。坏消息是,影子贷款的融资成本高,且通常缺乏适当的风险控制机制。评级为AA级的公司在2月份还可以低至4.6%的到期收益率发行2年期债券,现在只能选择以6%的收益率发行债券(前提是在当前严格审查环境下能够找到买家),或是以不低于7%的利率寻求信托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