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创五个月来最大调升幅度

人民币美元

中国央行周四上调人民币中间价的幅度达到五个月来最大,在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上周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之际,这是中国政府试图提振人民币汇率的最新迹象。

中国央行将美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设在人民币6.8090元,周三为人民币6.8633元,意味著人民币中间价被上调0.8%。今日人民币中间价水平为去年11月10日以来最高。交易员称,人民币中间价被大幅上调并非完全出人意料∶人民币周三在询价市场收于1美元兑人民币6.8210元,为去年11月11日以来最高水平,当日涨幅为0.6%。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的模型预测人民币中间价将被设在1美元兑人民币6.8136元,同时一家国内银行驻上海的资深交易员根据他自己的模型预测人民币中间价将被设在约1美元兑6.8100元。

中国央行在设定人民币中间价时考虑以下几个因素∶人民币兑美元前一交易日在询价市场的收盘水平,一篮子货币前夜的走势,以及上周刚刚公布的逆周期因子。在中国国内市场,人民币在中间价附近的窄幅区间波动。理论上而言,人民币在香港金融中心等离岸市场可以自由浮动。

交易员称,中国央行近日已经干预在岸市场,指示国有银行买入人民币,卖出美元。前述驻上海的交易员说,若没有央行干预,人民币不会变得这麽强势。

这名交易员说,对每个人来说,关键问题是中国央行什麽时候会让这轮升值结束;对人民币交易员来说,这是非常不确定的时期。

至于中国央行为什麽让人民币走强,分析师们有以下几个推测。这样做可能是为了阻止投资者在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后做空人民币,或者可能是为了提升中国国内债券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中国央行已经批准了中国大陆和香港间的债券通项目。

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周四上涨0.2%,至1美元兑6.7309元,前一天人民币大幅上涨。市场参与者表示,香港人民币短期拆款成本骤升的背後可能有中国央行在发挥作用,近日来这一走势推动人民币大幅走高。

周四离岸人民币隔夜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从周三的21.08%升至42.82%。分析师们称,过去18个月中国有关部门推升此类利率,以迫使投资者放弃做空人民币。

尽管期权市场投资者目前在买进对冲下个月离岸人民币升值风险的合约,但他们仍预计更长期来看人民币将下跌。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新兴市场外汇策略部门负责人Jason Daw在一份报告中称,随著周期性增长峰值已经过去,中国有关部门再度引导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贬值只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