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日本经济2季度开局强劲

日本

日本不温不火的经济似乎在4-6月份当季开局强劲,但由于未来几年依然面临着好坏参半的经济前景,但增长预期仍不冷不热。

4月份生产和消费者支出相比前一月强劲增长,暗示日本GDP在4-6月份当季连续第6季度增长,之前的1季率增幅0.5%,年率增幅2.2%,主要受净出口和私人消费支出增加带动。

日本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Akiyoshi Takumori表示,“4-6月份当季经济开局稳健,家庭支出、生产和零售销售都表现乐观”,“但我们必须警惕4月份以后的生产变化”。

周三4月份工厂产出季率相比前几个月季调反弹4.0%,为3月份下降1.9%之后近两个月首次反弹。调查显示5月份制造商预计生产下降2.5%,6月份仅反弹1.8%

根据这一预期,4-6月份当季的生产预计最高可达到季率2.7%,连续第5季上扬,此前1-3个月份当季增长0.2%。

Takumori表示,“通用器械以及电子产品零部件和设备可能生产过剩,强劲的增长受到来自亚洲的需求支撑,特别是IT部门”。

尽管如此,4月份工业生产指数上升至103.8(2010年为基年为100),超过了2014年1月份创下的最高纪录103.2,因沉重的需求推升工厂产出,而销售税自去年4月份的5%上调至8%。最新的指数为2008年10月份107.4以来最高水平,全球金融危机引发出口大幅下降之前的峰值。

周二公布的数据也预示2季度GDP强劲增长。

4月份实际平均家庭开支同比下降1.4%,连续第14个月同比下降,但核心消费支出指数―剔除了住房、机动车和其他波动性项目之后的开支,更接近GDP数据中的私人消费模式―4月份月率季调后上升3.5%,为两个月来首次上扬。

4月份零售销售年率增长3.2%,连续第6个月同比增长,由于气温上升推升了春季服装需求,而新车型的相关效应继续支持汽车销售。百货商店继续吸引了来自海外的游客。

相比上月,零售销售季调后增长1.4%,连续第4个月上扬。为2016年10月份2.4%以来的最大增幅。

很多预测机构预计到9月份日本经济将超过持续了57个月(1965年11月至1970年7月)的战后第二长的扩张持续期。如果微弱复苏得以持续,可能会跃居最长扩张期―73个月– 2002年2月至2008年2月。

Takumori表示,“当前经济持续扩张,尽管有波动,但依然十分瞩目,考虑到婴儿潮一代―人口膨胀期―的人口将退出劳动力市场,将会对经济施加下行压力”。

消费依然乏力,因为食品和能源以及社会保障金的成本增加,在工资增长缓慢的情况下家庭依然谨慎支出。护理短缺和工作时间延长将不利于女性重回全职工作岗位。

大和研究所经济学家Satoshi Osanai表示,“人们存在两种担忧”,“短期内,家庭面临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和夏季津贴疲弱。长期方面,年轻人倾向储蓄,因为他们不确定未来能得到多少养老金”。“目前的老年人得到的退休金还较为可观,这一群体不是主要消费者,但也没有拖累经济增长下行”。

Takumori认为未来几年耐用商品支出将对长期不温不火的增长模式提供周期性支持。

他表示,“2009年至2011年期间东京的庞大垃圾规模迅速增长,这从侧面体现了节能模式的空调、电视更新换代购买和利用政府‘经济点’的补贴方案。

“今年可能也会出现电视的更新换代需求,因为电视机的寿命在8-9年。这一需求将持续到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届时奥运会也将会促进消费电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如果日本经济继续保持增长至2019年1月,紧接着10月份的下一次增税计划开始,可能会超过二战后经济最长扩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