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5月份通胀下滑缓解了政策压力

欧洲央行政策温和派在寻觅已久之后,在最新的欧元区通胀数据中找到了有力论证以便支持下周塔林政策会议上谨慎行动。

法国、德国和西班牙5月份通胀数据均弱于预期,欧元区广义通胀率自4月份的1.9%下降至5个低位1.4%。剔除食品和能源等波动性项目之后的核心通胀也自上月的1.2%下跌至0.9%。

该数据支持了欧洲央行的温和派观点,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与首席经济学家普拉特(Peter Praet)表示,广义通胀继续受能源价格带动,核心通胀增长继续受到工资增长乏力的制约。

德拉吉周一向欧洲议会表示,“国内成本压力,主要来自于工资水平,仍不足以支持通胀以自我持续朝着中期目标水平靠拢”。

德拉吉表示,仍然需要“极大”的货币政策支持才能帮助通胀回归2%水平”.

理事会下周四的成员会议面临着困境,一方面承认经济复苏表现好于预期,另一方面要应对未来几个月通胀率受能源价格回落的带动继续疲弱。

理事会可能会迈出一步:在会后声明中将调整风险均衡结果由‘偏向下行’调整为‘基本平衡’。但可能不会轻易放弃宽松立场,即承诺必要之时下调利率或增加债券购买。

比利时央行行长Jan Smets5月12日接受MNI专访时表示,虽然欧洲央行下调利率水平的可能性下降,但不明确是否会放弃宽松偏好。
.
‘在我看来,前瞻指导方案发挥了作用并仍在发挥作用。通过前瞻指导,央行向市场提供了清晰的框架,我个人认为无需修改运行良好的政策是普遍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