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选起波澜 英镑汇率走势受牵累

6月8日,举世瞩目的英国大选就要开始啦。目前英国竞选已进入最后白热化阶段,虽然最终的人选还不得而知,但民调出人意料的结果却已引起市场的波澜。

本周一,两大主要竞争对手:两大党领袖——现任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和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亮相直播电视节目,虽然梅姨拒绝与科尔宾进行正面交锋的电视辩论,但是此次的直播节目中主持人辛辣的提问和观众席直言不讳的发言令现场热度丝毫不弱。

节目中,梅姨被反复质问的焦点在于保守党对于此前宣布的养老政策改革计划的态度转变,她被观众席中的一位警察指责主导了“摧毁性的”警力削减,并被一名助产士质问如何解释国家医疗系统的长期资金不足。

科尔宾则被指责曾支持爱尔兰共和军(IRA),以及提升公司税、最低工资,并对私立学校引入增值税等政策,甚至有观众直言怀疑科尔宾的执政能力。

国际对于双方最大的焦点仍然在于大选后不久即将开战的退欧谈判。梅姨表示:如果不得不这样,她可能在未与欧盟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停止谈判。但科尔宾则表示:他如果当选会确保达成协议。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论面对多么严苛或不友善的问题,两位政坛老将都应对自如,直面选民和媒体的“唇枪舌剑”。不过由此可见两位在民众眼中也是不尽完美的,“槽”点不断,这也为大选的结果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随着英国大选的临近,相关民调也在外汇市场掀起轩然大波。较早些时,一系列民调显示保守党会赢得多数席位,外界原本估计保守党将轻松赢得6月8日的提前大选。

泰晤士报周二(5月30日)援引民调机构YouGov的研究称,在下周四(6月8日)的大选中,据YouGov预测模型,保守党在议会取得的330席可能有20席不保,而竞争对手工党却有可能增加近30席。这将导致保守党距需326席的整体多数才能在没有其他党派支持下执政的要求还差16个席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可能无法在议会中赢得整体多数席位。

该消息进一步暗示6月8日的大选将异常精彩,也不排除会有黑天鹅飞出,并不像特雷莎·梅要求提前举行选举时预想的那般轻松。
上述消息出炉后,英镑兑所有主要货币均告下跌,英镑/美元在短短25分钟内便重挫0.55%,最低跌至1.2791,接近上周五触及的一个月低位1.2775。英镑兑欧元则一度下挫至0.8738,接近上周五创出的八周低位0.8750。

自去年6月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后,英镑便出现暴跌,且呈一蹶不振之势;直到近期因投资者猜测,梅姨所在的保守党将在大选中大获全胜,从而增强她对退欧谈判的控制,近期英镑收复部分失地。然而好景不长,近期一系列民调显示保守党的领先优势缩小,动摇了投资者对于梅姨可在大选中轻松赢得多数席位的信心,此次民调结果不仅让市场大跌眼镜,更让英镑承压下跌。

根据彭博报道,BlueBay AssetManagement上周曾表示,无论英国大选结果如何,英镑都将下跌。

来源:高鹏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