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人贷:2017中国消费金融大会’风控’主题演讲

2017中国消费金融暨科技创新大会

2017年5月18日-19日,“2017中国消费金融暨科技创新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汇聚了来自监管层、传统金融机构、消费金融公司以及上下游服务企业机构共计500余位行业高管和专家,聚焦我国消费金融当下现状与未来趋势,对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进行探索和思考。宜人贷金融产品副总裁宋巍受邀出席大会,并发表题为“风控的本质– 风险与收益的平衡”的主题演讲。

从资金、场景驱动到科技驱动

我国的非放贷消费贷款余额可达11.87万亿,科技驱动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增长、份额可达1/3,即互联网商实现的信贷规模达4万亿元人民币左右。

方式呈现为,信息发布阶段-简单智能系统化-核心智能系统化-流程全自动-人工智能深入应用。

宜人贷认为网贷科技大有可为

2020年中国网络信贷渗透率可达28.4%,网络资管达77.9%,网络支付高达83.1%。

目前在近14亿的中国人只有27.8%有央行征信记录,16%贷前审核是欺诈申请。

风险定价彰显风控管理水平

精准获客是风险定价的前提,个人数据、收入消费数据、社交数据、行为数据、征信记录形成整体信用风险评分。立木征信在风控数据提供商独具一格。

风险定价方法与实践

以美国信用卡银行为例:贷中(根据贷前授信数据风控定价)- 贷后(根据还款能力重新定价)- 贷后(定期评估风险调整定价)

宜人贷金融科技能力

数据能力 反欺诈能力 精准获客能力

宜人贷蜂巢数据解决方案

数据抓取产品:运营商账单、淘宝/支付宝账单、京东账单、信用卡邮箱账单、网银流水账单、保单数据产品、公积金数据产品、社保数据产品。

数据应用产品: 账单反欺诈、社交关系产品、模型定制服务

早期的该数据提供商

而早在2016年,上海的征信公司已经开始提供了类似产品,包括运营商、信用卡账单、淘宝/京东、领英、央行征信、学历学籍等。

部分内容摘自:2017中国消费金融暨科技创新大会宜人贷金融产品副总裁宋巍对网贷(P2P)风控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