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分析:减持新规提升上证指数上涨

监管层减持新规的发布短期或改善市场风险偏好,但这本质上不会影响相关公司基本面和大股东、特定股东的减持意愿,因此短期大盘上证指数反弹若出现应注意中期趋势能否变化。

1.中国证监会网站消息,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证监会公告〔2017〕9号),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出台了完善减持制度的专门规则。证监会表示,股份减持制度是资本市场重大的基础性制度,也是境外成熟市场通行的制度规则,涉及资本市场的各个方面,对于维护市场秩序稳定,提振市场信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点评:此次减持新规的发布,旨在限制大股东和特定投资者集中抛售对二级市场造成冲击。新规短期可缓解部分有抛售压力的股票股价下跌压力,但中期则不利于一级市场估值和增发投资者积极性,尤其是对特定投资者的流动性负面影响极大,长期来看,对于紮根于经营质量的上市公司会有估值溢价,而惯于资本运作的上市公司则令大股东和中小股东利益关联性降低。就交易层面而言,减持新规不会改变公司基本面,部分大股东和特定股东减持意愿强烈的公司,股价虽可能有所反弹,但这是减持通道受限后市场博弈的结果,大股东和特定股东减持意愿不会就此更改。也就是说,大股东和特定股东减持受限后,其实给予其他股东减持跑道。

2.《北京青年报》报道,记者了解,目前各大银行的定存利率显著上浮,而活期利率却低于基准,“存定期吧,比活期合适多了。”据报道,从整存整取的定期存款上看,上市城商行、股份制银行相对五大行利率上浮幅度较大。其中,五大行的存款年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7%到30%不等,上市城商行相对基准利率上浮幅度多的可达约40%。

点评:金融去杠杆本身就造成了无风险收益率上升,加上临近月底MPA考核,以及年中的MPA考虑,银行需要扩张负债端,存款利率上行是大势所趋。无风险收益率的上行目前以10年期国债下跌和银行理财、存款利率上升为标杆,这对风险资产的定价有负面压力。

3.券商中国报道,29日中国恒大收涨22.78%,报收15.2港元,盘中最高价15.78港元/股,再创上市新高,市值达1983.69亿港元,盘中一度突破2000亿港元。内房股也在中国恒大的带动下强势大涨。

点评:恒大股价近期大涨,最主要的因素是公司连续回购股票,这既表明了公司和大股东的股价诉求,也实际上增厚了公司业绩。恒大带动其他中资地产股上涨,说明中资地产股在香港市场具有人气,这种风险偏好可能传导至内地市场,对于公司估值较低、有价值重估潜力的地产股可予以关注。

4.新华社报道,记者30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已征收50多年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近期被取消,此举可使中国平均每度电价降低1分1左右。按全国销售电量计算,可节约全社会用电成本约350亿元。

点评:上述举措实际效果是电价下降,但由于是取消了附加税费,并未对电厂盈利造成影响,所以电价下降可能会带来消费上升,对电厂影响偏正面。

5.神雾集团发表声明称,集团对神雾环保、神雾节能股价异动高度关注,集团及下属上市公司等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并严格执行内外部审计工作,保障了公司经营管理的有序进行。神雾集团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督促两家上市公司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完成相关回复工作,用实际行动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点评:神雾系两家上市公司被市场质疑,其模式本身存在弱点,最明显的是关联交易是否意味着盈利和技术虚假,以及现金流能否明显改善。这两点在牛市中是公司发展逻辑证实的关键,但短期不可证伪支撑其股价受乐观逻辑上扬,但在弱势中反过来就成了逻辑无法证实的弱点。除了神雾系两家上市公司,近日类似的还有三聚环保,此类案例频发,或标志着该模式开始被市场风险厌恶。

6.美股昨晚收跌。道指跌50.81点,或0.24%,报21,029.47点;标普指数跌2.91点,或0.12%,报2,412.91点;纳指跌7.01点,或0.11%,报6,203.19点。

点评:美股各大指数涨至短期高点后回落,即将进入6月投资者将再度谨慎面对美联储加息决议。市场消化加息预期需要时间,而年中加息目前来看概率较大,因此预计市场能够承受加息,只是振荡在所难免。

综合评论:

监管层减持新规的发布短期或改善市场风险偏好,但这本质上不会影响相关公司基本面和大股东、特定股东的减持意愿,因此短期反弹若出现应注意中期趋势能否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