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人民币、支付宝?

比特币、人民币、支付宝

在比特币交易方面,中国是世界上最活跃的国家之一。这首先表现在制造比特币方面,即计算机中心的所谓比特币开矿。但是在虚拟交易领域,中国政府更倾向于以人民币计价、支付宝和微信并不是理想之选。

内蒙古是中国最贫苦的地区之一,但当地矿产资源却极其丰富,除了大量开采煤炭之外,这里还有大量的稀土资源。近年来,内蒙古又出现了大量电子矿:即制造比特币的计算中心。在这里计算机的功率决定着电子货币比特币的数量。计算中心高速运转的数千台产生大量热能,必须采取降温措施,才能保障正常运行。在偏僻的内蒙古,电力较为低廉,可以保障比特币的成功制造,而不必担心耗电问题。

在比特币使用方面,中国也是重要国家之一。从全球比特币交易额来看,中国在过去几周内一直排在前四名,仅次于美国,日本以及韩国。

在中国,外汇交易受到严格管控。一般情况下,中国人每年兑换或向境外转帐的最高额度是五万美元。为了规避这些限制,很多中国人将目光转向了比特币,因为理论上比特币在转账方面是没有数额限制的。因此,很多人对比特币交易乐此不疲,其中既有平头百姓,也有来路不明的商家。

有鉴于此,中国政府对比特币持批评立场也就不足为奇了。毕竟中国领导人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对某一个领域失去控制,政府要确保对所有金融交易的监控。

所以中国各大银行早在三年前就全面禁止了比特币交易。

去年年初,中国央行宣布将推出本国的数码货币,以挑战比特币。不过,这种新虚拟货币也构建在所谓的”区块链”原则基础上。而区块链原则恰恰是决定比特币运营的数学模式。

总体来说,中国普通民众中接触到比特币的人数微乎其微,同德国一样,在中国比特币也是一个冷门话题。

但是,对于新型支付手段,中国人的认可度要远远超过欧洲人。现在中国人无需比特币就完全可以在日常生活实现无现金支付。因为所有的一切都可以借助支付宝和微信钱包付账。这是两款相互竞争的智能手机支付方式。同比特币不同的是,这两种支付手段都是用人民币结算。

事实上,早在十年前,中国就有了真正的虚拟货币:腾讯推出的Q币。原则上,Q币只能在腾讯网站使用,但很快现实生活中也可以用Q币作为支付手段。政府高度警觉,立即对Q币的使用作出了限制。不过,中国政府要想全面限制比特币谈何容易,毕竟比特币是一个在全球流通的真正的网络货币,单个国家的禁令很难奏效。

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确实在中国百姓日常小额支付中提供了诸多便利。无现金支付这项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但不是使用发源于西方的比特币或信用卡,而比特币如果能在中国境内普遍使用距离或还相当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