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实施非常规政策需要更多市场分析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包括资产购买在内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正在稳定金融市场和支持经济活动,但决策者们必须与市场参与者保持紧密接触,进一步分析定价机制。

黑田东彦在周六召开的日本货币经济学会会议上表示,各国央行在市场上的存在变得远为更加重要,它们对金融市场的参与已经变化。

他表示,“非常规货币政策在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和支持经济活动方面高度有效。”

黑田东彦称,“但同时,在对由不同经济主体的行为和预期形成的市场价格进行分析方面,这一政策带来了新的问题,这就是与各国央行政策效果之间的互动”。

他表示,“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金融市场的动向对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以及它们的支出活动产生了影响,因此加剧了实体经济的波动”。

各国央行对金融市场上的信息进行分析,这一分析是政策决策和市场操作的基础,但了解复杂市场动向的原因和背景并不容易。

他指出,“在这方面,进行多维度分析是必要的”。

黑田东彦表示,此类分析包括利用金融资产内在价值以及市场效率方面的传统理论,以及应用新研究带来的发现,如非常规货币政策背景下的市场定价机制。

他还表示,还必须分析真正进行交易的市场参与者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