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服联盟申请和服入遗

共同社讯 – 日本和服联盟(位于京都市)等团体29日向文化厅提出希望由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申请将日本和服文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京都和服产业振兴财团理事长池田佳隆与文化厅长官宫田亮平会面并递交了文件。池田向媒体表示“和服文化在日本生根,也在国际上被熟识”,表达了对申遗的期待。

  文件由该联盟和大日本蚕丝会(位于东京都)等10个相关团体联名提出。强调了迄今为止为申遗作出的不断努力,并表示“力争为象征着‘日本之心’的和服文化申遗”。

  日本文化厅此前仅将被指定为国家文化财产的祭祀活动和传统演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申遗对象。但由于近年来“和食”,比利时的啤酒文化,印度的瑜伽等与生活文化纷纷成功申遗,因此在2月下旬决定研究为和服、书法、茶道、盆栽等进行申遗。

而早在2014年,日本服装企业“日本和装控股”就已组织和服申遗活动,但文献记载,日本和服是源自中国的唐代长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