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推出“谷歌助手”日语版

【共同社5月29日电】美国IT巨头谷歌的日本子公司29日宣布,已开始提供对话型人工智能(AI)服务“谷歌助手”的日语版,只要向智能手机发出语音,就能实现搜索、播放音乐和日程管理等功能。作为继英语版之后的第二个语言版本,首先向使用“安卓”操作系统(OS)的智能手机依次提供服务。

  语音操作被认为是普及网络连接所有事物的“物联网”(IoT)的关键,全世界的IT公司都在大力开发。日本国内的雅虎、都科摩也在着手研发,力争赶超处于领先地位的美国亚马逊等公司。

  对智能手机提出“下一项日程安排”或“交通状况如何”等问题,谷歌助手便会以对话形式作出回答。理解文章的前后关系,能够进行近乎自然的对话。还能记录对方的喜好,此外还具备发送邮件、播放音乐等功能。

  美国苹果公司在智能手机“iPhone”中通过语音控制“Siri”提供着相同的服务。谷歌今后将与外部企业合作,力争在住宅照明调整、叫车等方面扩大服务。

  另一方面,美国的起居室等使用的具备人工智能的音箱设备备受欢迎,其中美国亚马逊公司的“Amazon Echo”占据领先地位。谷歌也向市场投放了搭载“谷歌助手”的设备“Google Home”,并定于年内也在日本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