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下调中国评级,投资者会买账吗?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自1989年以来首次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举动引起全球投资者关注,这也提醒人们,在近10年前国际评级机构的失误助燃了金融危机後,它们的主导地位仍未动摇。

全球投资者将在未来几天、甚至未来数月作何反应,将决定这些评级机构是否仍有撼动市场的力量。

绝大多数债券投资者在决定是否要进行新的押注时,仍依赖于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P Global Ratings)、穆迪和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在2016年1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95%以上的债券评级都来自这三家评级机构。

虽然金融危机过後这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业务模式和评级行为饱受批评,但它们在评级市场的垄断地位并未改变,上述逾95%的市场份额实际上与2008年前的份额水平相同。金融危机爆发前,这三家评级机构曾授予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乐观评级,後来这些证券成为不良资产,引发了广泛的损失。这场危机促使外界呼吁对评级机构的盈利模式进行改革。

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学教授Jeffrey Manns表示,尚无可替代选择出现。这位教授撰写过有关这些评级公司的大量文章。他表示,不管这三大评级机构过去有何信誉污点,它们仍拥有提供独立意见的长期记录;这些信誉的建立需要长时间,且拥有极强恢复力。

但尚不清楚这一次穆迪对中国的警示是否会促使投资者采取行动。到目前为止,股市正在摆脱穆迪下调中国主权债务评级的影响。中国股市先抑後扬,其他市场几乎没有大波动。

2011年8月,标准普尔出于对美国一份预算协议的担忧决定将美国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那一次投资者反应大为不同。这也是70年来美国首次遭遇此类评级下调。

标准普尔的此次行动震惊了市场,批评人士纷纷抨击该评级公司修订後的主权债务标准。时任美国财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指责标准普尔严重缺乏知识。

穆迪本周下调中国评级的举动也遭到了中国官员的类似指责,但一些人士认为穆迪此举并不令人意外,因为美国投资者早已知悉中国的债务问题。穆迪将中国评级从Aa3下调至A1,评级展望由负面调整为稳定。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 简称Pimco)驻新加坡投资组合经理Luke Spajic称,中国的信用风险加大早已得到充分暗示,而且中国很大一部分境内债务的融资都依赖于本地储蓄资金,外国投资者仅持有少量中国境内债券。

QS Investors LLC总裁James Norman称,如果出现新的事态发展,人们往往倾向于更快做出反应;此类事件发生得越多,人们就越认为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从而变得无所顾忌。QS Investors管理著220亿美元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