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恐慌指标降至近25年低位

尽管数月来国际政局跌宕起伏,投资者对美国股市的乐观程度仍达到近25年来的最高水平,他们对公司业绩的靓丽表现以及显示就业市场强劲增长的迹象感到满意。

在周日的法国总统大选中,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战胜极右翼竞争对手勒庞(Marine Le Pen)当选,消除了市场一项重大风险,也让投资者更有信心,股市在短期内不太可能遭遇大举抛售。

这种相对平静推动备受关注的恐慌指标??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性指数(简称VIX)在周一降至199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上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触及新高,周一则基本持平。

资产管理公司Swan Global Investment的首席执行长Randy Swan称,人们现在并不担忧会出现抛售,他认为美国股市在未来几个月会进一步走高。Swan Global Investment采用基于期权的投资策略,旗下管理著42亿美元资产。

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旗下市场数据部门Market Data Group提供的信息,通常与股市走势相反的VIX周一跌至9.77,为1993年12月27日以来最低收盘水平。该指数周一一度触及9.67的低位。

解释VIX近期走势的一个最常见说法是,尽管对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提振经济的能力持怀疑态度,但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的看法正变得更为乐观。最近的一些经济数据也起到了一定作用∶美国上市公司的季度利润创下五年来最佳表现,并且本月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新增就业人数21.1万,超出预期。

特朗普政府能否实施税改及兑现其竞选时做出的其他承诺,目前仍是个未知数。不过投资者表示,短期内不会发生可能引发市场急剧滑坡的重大事件。

然而,有一些投资者将VIX的下降解读为市场未来走势的反向指标。他们的观点是,VIX持续位于低位显示投资者已变得过于乐观;数月来VIX一直低于其长期平均水平。一些人士称,投资者正转向其他金融工具来防范股市下跌风险。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从历史上来看,VIX与标准普尔500指数在大约80%的时间里都呈相反走势。但在2017年,这种关联性已经减弱。

瑞银财富管理(UBS Wealth Management)高级交易策略师Gerald Lucas称,持续的低波动性,就像目前的市场一样,也许是风暴前的平静。不过他表示,这种平静状态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