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1QPPI同比涨幅可能是全年最高

针对3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自高位回落,中国发改委周四称,一季度PPI同比涨幅可能是今年全年最高,後期有望逐季稳步回落。

此前官方数据显示,3月份PPI同比涨7.6%,连续第七个月上涨,但涨幅在连续五个月扩大後开始回落。同时,前3个月PPI同比涨7.4%;此前1-2月PPI同比涨7.3%。

今年以来,PPI涨幅显著扩大,1月份为6.9%,2月份达到7.8%,创2008年9月份以来的新高。

发改委称PPI将逐步回落的原因包括∶翘尾因素影响将逐季回落,称一季度PPI中的翘尾影响约为6.1个百分点,二、三季度将分别降至4.7个、4.2个百分点,四季度仅有1.6个百分点;此外,部分上中游行业价格有望总体趋稳。

针对今年以来PPI连续回升,发改委解释称,主要是由于翘尾影响和部分重点上中游行业价格上涨。

此前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0.9%,稍稍高于上月涨幅,但低于市场预期,仍处较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