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走向第二次独立公投

迪林:就在英国走向退欧之际,一个熟悉的阴影已经笼罩下来。时隔4年,苏格兰正在走向第二次独立公投。

就在英国披荆斩棘、跌跌撞撞地向着退欧前进之际,一个熟悉的阴影已经笼罩下来。时隔4年,苏格兰——联合王国中桀骜不驯的北方王国——正走向第二次独立公投。

原动力是6月的英国退欧公投:53%的英格兰人支持退欧,而62%的苏格兰人选择留欧。英格兰令人讨厌的民族主义发作将迫使苏格兰退出欧盟,这种感觉为独立派政府提供了要求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机会。

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表示,2018年末将是举行第二次公投显而易见的时间(编者注:尼古拉•斯特金周一正式要求举行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预计她将在本周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大会上详述进一步的细节。

3年前那场公投的结果比很多人预想的更悬:55%的人支持留在英国,45%的人反对,前者以微弱差距赢得了公投。在公投前的造势过程中,独立运动得到了更多支持。自那之后,苏格兰民族党把对手推上冷板凳,苏格兰在英国下议院的席位除3个以外其他全部由苏格兰民族党占据,同时该党取得执掌苏格兰政府的连续第三个任期。独立派要在第二次公投中消除的支持率差距,远没那么悬殊了。

统一派还面临一个问题:谁拥有足够的威信和凝聚力来领导又一场“在一起更好”(Better Together)运动?在2014年领导留英运动的那些在英国国会任职的杰出苏格兰人,如英国前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Alistair Darling),现在都已退出政治前线,影响力所剩无几,给人感觉仿佛属于另一个时代。

曾在数代人时间里主导苏格兰政治的工党(Labour party),如今正处于分崩离析的状态。苏格兰民族党已经取代工党成为了很多中左翼选民的选择。在上一次苏格兰议会选举中,工党滑至第三位,位于饱受嘲笑的苏格兰保守党(Conservative)之后。英国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在苏格兰像在其他任何地方一样不受欢迎,对统一派说服选民几乎起不到丝毫帮助。
撒切尔夫人

英国为撒切尔举行隆重葬礼

国际政要云集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参加撒切尔的葬礼。伦敦警察厅投入4000多警员保障葬礼顺利进行,此前示威活动的威胁加剧安全担忧。

保守党也没有带来多大希望。在很多苏格兰人看来,特里萨•梅(Theresa May)的性格和举止显示,她或许像前一位女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一样,是不近人情的那类人。像科尔宾一样,她对统一运动的破坏可能大于帮助。苏格兰保守党领袖露丝•戴维森(Ruth Davidson)有人气也有活力,但她的政党目前还没有分量。

考虑到工党似乎决心不像上一次公投运动那样与保守党结盟(工党认为正是那次联盟导致其之后在选举中节节败退),可能会有很多相互竞争的统一派造势活动争夺地位、互相诋毁、破坏整个统一事业。

如果独立派会再一次被打败,原因很可能在于现实情况。石油是苏格兰民族主义者所鼓吹的英格兰独立后财富前景的核心,而目前油价暴跌。2014年,苏格兰政府预计,2016/17年度北海收入在68亿英镑至75亿英镑之间。事实上,英国石油天然气创造的财政收入实际上为零,预计未来仍将大致维持这一水平。

另外,苏格兰政府的数据表明,公共支出赤字达到了近150亿英镑,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5%,相比之下英国整体的这一比例为4%。苏格兰民族党没能拿出缩小这一差距的可信计划。同样尚不清楚的是,苏格兰独立后要采用哪种货币,独立后的苏格兰是否可以留在欧盟内或轻松重新申请加入欧盟。

在这种变化莫测的时候,如果苏格兰再次举行公投,没人能断定结果。尽管不利于斯特金的经济证据是实实在在的,但实现了退欧的“拿回控制权”(Take Back Control)口号可能同样能够帮助斯特金得偿所愿。联合王国可能撑不过这个十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