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储:如有必要准备采取更多宏观审慎政策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米歇尔?布洛克(Michele Bullock)周二表示,澳洲联储继续考察早前宏观谨慎行动的效果,如有必要会采取更多行动。

布洛克接受了彭博社采访时如此表示,这是他自去年10月份担任澳洲金融系统助理行长以来的首次演讲。

布洛克讨论了2014年12月份采取的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所采取的行动,当时以投资者为主的购房抵押贷款需求强劲,令澳洲住房市场风险增加。

这些行动包括对银行为投资者提供抵押贷款设限,提供更多可用性评估提供说明性指导、强化贷款行为审查。回顾其他监管商,澳大利亚监管和投资委员会还考察贷款,注重贷款机构是否遵守贷款规范。

布洛克还表示,虽然这些行动解决了部分风险,但一段时间之后对信贷和其他指标的影响可能会减弱。

她谈到,“我们会继续考察这些行动的效果,如有必要会采取更多行动。”

早前,布洛克称,自金融危机以来澳洲联储考察金融稳定的方式并没有较大变化,但相比过去更加关注尾部风险,“更注重于提前做好风险防范”。

“我们和全球政策决策者一样,对风险更加敏感”。

布洛克称,如果涉及到金融稳定,还需要考察货币政策的思路,以及低利率环境下宏观审慎政策在解决系统范围风险方面的作用。

在问答环节中,布洛克表示澳洲联储注意到,近期投资者抵押贷款增加,由于担心投资者倾向在价格下跌时率先变现。

她表示,“我们正注意到抵押贷款增加,因此我们正在仔细观察”。